❁Harumaru❁

Wubba lubba dub dub!

为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辩护

我很讨厌宏大的社会叙事,总感觉离自我太过遥远。而且其中蕴含着的非人化和去个体化总令我不寒而栗。除非行进到运动的高潮和顶点,没有人能真切感受到社会浪潮的汹涌与诡谲。附身在旁者所感觉到的,说到底,不过是一种虚伪的自我陶醉。

我在宏大的社会叙事运动的参与者中,总是看不到个体。而只有尝试与某种超个体情怀合体的刻奇和将无谓之意义叠加的徒劳。群体之下没有个人,也没有了自己。令人畏惧。

理想是美好的。我当然歌颂理想。但我总是对不是由自我生发出的、由他者灌输的理念感到怀疑。是否真的有人能够从别人的角度观照世界?至少我不可以。

评论

热度(2)